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评奖评优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海师范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

       为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树立学生先进典型,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评选原则

  公平合理、公正客观、公开民主。

  第二条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青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的普通本、专科(含高职)学生。

  第三条奖学金分类及等次

  奖学金分为全优奖学金和单项(集体)奖学金,分别分为一、二、三等。

  第四条评选比例及金额

  全优奖学金累计占院(系)普通本、专科学生总数的10%,其中一等奖学金占2%,二等奖学金占3%,三等奖学金占5%。

  全优一等奖学金600元,全优二等奖学金400元,全优三等奖学金200元。

  单项一等奖学金300元,单项二等奖学金200元,单项三等奖学金100元。

  单项集体一等奖学金500元,单项集体二等奖学金400元,单项集体三等奖学金300元。

  第五条评选条件

  一、凡在我校学习满一年以上的普通本、专科学生具备下列条件,均可参评青海师范大学全优奖学金。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道德品质良好。

  (二)热爱所学专业,学习勤奋,学年成绩优良。

  (三)积极参加校、院(系)和年(班)级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成绩良好,有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按时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

  二、凡在我校学习满一年以上的普通本、专科学生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参评相应的单项(集体)奖学金。

  (一)学术论文奖。在公开发行的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者,可评单项一等奖学金;在公开发行的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者,可评单项二等奖学金;在普通刊物上发表论文者,可评单项三等奖学金。译文或作品(2000字以上)评学术论文奖时参照论文评奖降低一个档次评定。

  (二)单项竞赛奖。获全国单科竞赛前两名或省级单科竞赛第一名者获单项一等奖学金;获省级单科竞赛前两名者获单项二等奖学金;获省级单科竞赛前三、四名者获单项三等奖学金。

  (三)体育竞赛奖。获全国体育竞赛第一、二名或赛区(省区)体育竞赛单项竞赛破省运会一项记录者获单项一等奖学金;获赛区(省区)体育竞赛第一名者获单项二等奖学金;获赛区(省区)体育竞赛第二、三名者获单项三等奖学金。

  (四)优秀表演奖。获全国(央视)单项文艺表演第一、二名者获单项一等奖学金;获赛区(省区、省卫视台)单项文艺表演第一名者获单项二等奖学金;获赛区(省区、省卫视台)单项文艺表演第二名或市区(市电视、广播台)第一名者获单项三等奖学金。

  (五)精神文明奖。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舍己救人、抢险救灾、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并做出一定贡献的学生;担任校学生会干部、院系学生干部,工作成绩突出者(2%的比例)可获此项奖学金,奖学金的等级根据贡献大小确定。

  (六)外语等级奖。非外语专业的学生取得国家英语水平考试六级证书者获单项一等奖学金;外语系学生取得专业八级证书者获单项一等奖学金。

  (七)计算机等级奖。普通院(系)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通过等级考试取得三级证书或高级程序员者或计算机专业学生通过等级考试取得四级证书或高级程序员者获单项二等奖学金。除获得以上名次的给予单项奖学金的奖励外,其他类似名义奖的奖项,不再另行给予奖励。同时获得多项单项奖学金者,按最高一项予以奖励。

  三、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本学年全优奖学金的评选。

  (一)学年内所学课程有两门(含)以上未取得相应规定学分或成绩不及格。

  (二)学年内有违纪现象。

  (三)欠缴学费等相关费用。

  (四)学年内宿舍卫生不合格达到四次(含)以上。

  (五)学年内院(系)学生早操出勤率低于85%,迟到率高于2%的,全优奖学金评选比例相应减少。

  四、全优奖学金的评选标准

  (一)全优一等奖学金:综合考评成绩在本班前三名。

  (二)全优二等奖学金:综合考评成绩在本班前五名。

  (三)全优三等奖学金:综合考评成绩在本班前八名。

  第六条 全优奖学金的评选程序

  (一)学生个人根据院(系)辅导员、班级导师公布的学年综合考评成绩,提出申请。

  (二)辅导员、班级导师组织全班学生民主评议,提交院(系)审查、公示后报学生工作处(含电子版)。

  (三)学生工作处对获奖学生进行审核、公示后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

  第七条 全优奖学金、单项(集体)奖学金的发放

  全优奖学金、单项(集体)奖学金一次性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