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同上在线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88名在读研究生主动参加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专家学者通过不同的角度对当前疫情进行直播讲解,不仅提高所有学生对疫情的科学认识与战胜疫情的信心,而且通过直播使得高校思政课的优势转换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将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他从讨论人与自然的角度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生动地说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有机整体。从源头上拒绝野味,每个人都有拒绝野味与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与义务。在疫情全球爆发的当下,唯有我们建立其战役命运共同体才能战胜疫情。

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为我们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通过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彰显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中国青年应该紧紧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引领下,在抗击疫情中和今后的生活中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中国在历史上经历了许多磨难,中国人民激发出许多伟大的爱国情怀与斗争力量。首先是中国人民强大的忧患意识;其次是中华民族尊重自然规律的历史经验;最后是坚持中国党的领导,并且永远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中国青年在抗疫一线展现的家国情怀与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所体现的爱国主义一脉相承,值得我们所有青年学习。冯教授向青年提出要心有大我,每个青年都应该有高远的追求,以他人、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贡献价值为目标。青年更要肩有大任,青年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担当起时代责任与义务。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收益良多,在微信群中展开热烈的讨论与分享。其中2018级班长张栋说到:“四位老师的讲解,让我更加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这场疫情狙击战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高雅倩说:“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才成就了当下这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此次疫情深刻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强大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速度。”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具有奋斗拼搏、勇于担当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与爱国主义精神。这要求我们不仅能在疫情中应该保护好自己与周围的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而且能在疫情期间加强学习,努力充实自己。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疫情过程中每个勇于担当的青年都是“英雄”,每个优秀的青年代表都值得我们学习。中国加油!青年加油!我们必将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