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万名师生积极在线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作出总体部署,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于3月7日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按时收看。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在课程结束后立即组织全校学生按班级召开了线上“云班会”,分享学习感受和体会,深化思想认识。师生们纷纷表示,“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将当前的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讲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栋第一时间说到:“四位老师的讲解,让我更加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这场疫情狙击战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本科生段晋云:观课的最大感受就是抗疫之中的信任与责任,民众信任党和政府,患者信任抗疫工作者,民众与民众之间的相互信任,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援助。而信任的背后是源于责任,工作人员不辱使命与担当,自愿出征武汉。国家承担起抗疫的责任,在世界面前做表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内心的“四个自信”。正如课里老师所说“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我们青年人一定要承担起责任与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生朱千慧:我想讨论的内容是冯秀军教授讲解的第四部分——“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一部分中,冯秀军教授提到了一个例子我印象深刻: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 在近期关于疫情的报道里,一个年轻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青年新生代力量。前线的人员,除了我们非常有经验的院士等人,更多的一部分是“90”后甚至是有的“00”后也加入了防疫一线,而这些人在“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国家的未来肩负在青年人身上,只有青年人不断努力与担当,才能够让国家更有活力与生命力,更能不断地去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个问题。

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李水英:这场战“疫”,每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他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进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徐珍: 当疫情来临的时候,各地医生护士直抵武汉一线,社会各界人士组织捐款捐物,为疫区带去精神支持、技术保障、物质支援和人道关怀。我们要以这些时代英雄为榜样,以这些动人事迹为典范,激发我们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强身健体的热情,将来积极投身建设国家的大潮中,肩负起民族振兴的使命。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何祯:灾难无情,人有情。这次疫情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始料未及的重大事件。虽然灾难面前人类是渺小的,但我知道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在任何灾难之下都是打不倒的,中国这个英雄的民族也必将取得疫情的胜利,取得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正因有党的领导,所以疫情得以控制;正因党的身后有这么一群人,中国才越挫越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说的就是他们。正如大家所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疫情和各地的生活保障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种忧患危难环境之中产生的,所以更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所以,我们应该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战。

体育学院本科生唐宇辉:我身处疫情严重湖北地区,对这次疫情防控深有体会,我对中国共产党致以最高的敬意,我为党感到骄傲。这次抗疫说明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党从未改变为人民谋利益、为国家谋复兴的宗旨。疫情爆发,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与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党的一系列坚定的措施让我敬佩不已,坚定了我要入党的愿望。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报效祖国母亲,报效中国共产党。

今后,学校将根据思政课教学进度,结合本次“思政大课”情况,组织师生展开进一步讨论,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