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正文

“民族团结与形势政策教育”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课程是根据中宣部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省加强省情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要求,面向全校全日制大学生开设的课程。该课程属于必修课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教育宗旨与目标

  民族团结与形势政策课程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实践中国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特别是结合深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以及我省省情和民族问题、民族发展的特点,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民族团结与形势政策的教育教学,培养大学生分析社会问题和民族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宗教观,坚定大学生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信念;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为实践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学习、健康成长。

       二、教学内容设计

  目前《民族团结与形势政策教育》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是民族团结教育;二是形势与政策教育;三是省情教育;四是临时性的宣讲与维稳教育内容。

  1、民族团结的教学内容

  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形成和发展;第二部分讲述中国共产党基本民族理论,主要内容有马列主义民族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的来源、三代领导人以及科学发展观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基本民族理论(民族实体理论、民族发展理论、民族问题理论、民族关系理论、民族纲领理论);第三部分讲述中国共产党基本民族政策,主要内容有民族平等与民族团结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政策、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政策、尊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的政策、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等。

  以上内容,由于课时设置原因,不能系统全面讲述,只能在涉及到相关民族团结、维稳等教学内容时个别讲到。

  2、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内容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教育部、中宣部规定的公共必修课,要求必须向大学生全面准确传达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理论成果、发展成就、外交国防战略以及国际国内热点问题。教育部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颁布教学要点,每学期至少有10个以上的教学专题。

  3、“省情教育”的内容

  “省情教育”是青海省教育主管部门部署的在我省高校必须开设的教学内容,包括我省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环境、现代化建设进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方面内容。

  4、临时性教育内容

  主要包括突发事件、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等需要进课堂的内容。

       三、教学理念与教学要求

  本课程特别注重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教学要点和我省省情与民族问题的特点,确定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力求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在教学方法上把课堂讲授与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民族团结与形势政策教研室负责制定每学期《民族团结与形势政策教育》教学计划,统一安排任课教师和分配教学任务,同时开展示范教学、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制度,完善学年考核制度及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建设,全面加强课程建设。

  在教学上,要求任课教师必须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教育教学要点进行授课,全部教学内容必须面面俱到,又要把握重点,做到让学生对重要时事、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及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既要全面了解,又要重点把握。教材必须使用由院里提供的“《时事报告》”和《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其它资料的使用必须来自国家允许的正规报刊、网站和其它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