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课程性质及教学目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中宣部和教育部规定的我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该课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使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二、学分、学时及开课和选课方式

  青海师范大学自2006年3月始开本课,2018年秋季学期增至3学分,大一学生专修,54学时。

  三、师资情况

  主讲教师10位。其中教授4位;副教授5位;讲师1位。

  四、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目标:坚持创新观念、树立精品意识。该课程是2009年学校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12年学校教学改革项目。通过几年的建设,已经基本形成了实力较强的教师队伍、科学的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方法、优良的教学管理模式和团队。

  五、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其它实践性环节主要以课堂实践为主。其中包括播放文献纪录片或电影、写作心得体会、组织课堂讨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