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正文

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特聘教授来我校上思政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省委党校赵英副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17级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文秘)等专业100余名本科生和学院部分教师聆听此次授课。

  赵英副教授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为主题,从青海民族团结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战略选择两个方面对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行了讲述。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解读,为师生深入理解如何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11月3日,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省委讲师团副团长张启才教授和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立群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分别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17级法学、法学(藏)、1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1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藏)等专业近200名本科生和学院部分教师聆听此次授课。

  张启才教授以“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路径、新部署”为主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精彩解读。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起点上,怎样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张教授用“八个明确”进行了详实的阐述。最后,他用十九大报告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来勉励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学习本领,不负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张立群教授以“新时代大学生法律意识素养”为主题,从法律的价值与属性、法律意识的科学内涵与构成和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对大学生如何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守的好公民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三位特聘教授的讲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说理透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青海实际,用大量具有特色的实例进行深入透彻的讲解,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