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正文

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特聘教授来我校上思政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省委讲师团团长郭云甫教授和省社科院马生林研究员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我校分别为本科生上的思政课。2016级社会工作、社会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16数学与应用数学(藏)等专业近400名本科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聆听此次授课。

  郭云甫教授以“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为主题,从“充分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背景意义”和“深刻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要求”两个方面对“五大发展理念”进行了详细诠释。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我们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把握了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顺应了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要求,点明了破解发展难题的新路径。发挥好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才能更好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马生林研究员以“兰西城市群建设中青海应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为主题分别从准确划定建设区域、将兰西城市群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格局、构建兰西城市群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他重点讲到青海要从全域青海的角度出发,以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为抓手,优化、提升省域空间布局,提高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使我省能够更好地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战略。

  4月11日上午,省社科院谢热研究员应邀为我校民师院14级少语(藏)、15级英语(藏)、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藏)A班等380余名本科生讲授思政课。谢热研究员以藏族传统文化及其现代化变迁为主题,从藏族传统文化的形成、发展和藏族传统文化的内容及特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学生们对历史悠久的藏族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深入的认识,尤其是对藏族文学、藏族生态文化、藏族歌舞艺术和藏族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传承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位特聘教授的讲课,内容丰富,认识深刻,表达精准,分析透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结合青海实际,用大量具有地域特色的实例进行深入透彻的讲解,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使同学们饱尝了一场生动赋有知识的文化营养大餐,颇受同学们肯定和赞许。这是我院落细落小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