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2018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教学(思想政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2018级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教学(思想政治)】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思想政治课程专任教师与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学科教育或教育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五)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其中报考教育管理专业领域者需有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至3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后到基础教育工作岗位进行研究性教学实践活动与论文写作。

       四、课程设置(具体见课程设置表)

  课程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教学。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五、培养方式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中期考核一般应在第二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是对研究生进行的一次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身体健康状况的综合考核。研究生应认真自我总结、全面汇报,院系领导、导师组成考核小组对每个硕士研究生进行考核,写出评语。考核合格,方能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否则,应延长学习期限或终止学习,按肄业处理。

       六、实践教学的实施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实践教学要遵照相关教学规章制度,有序组织实施。应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指导研究生的实践学习,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其中校外集中实践不少于1学期。校内实训应在第一学年内完成;教育见习应在第一学期完成,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应在第二学年完成。研究生要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实践学习实行全过程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监控,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七、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组指导下独立完成,用于论文写作时间不少于半年,论文格式符合学校关于研究生论文格式的统一规定。

  (一)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

  (二)学位论文选题应在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内确定,选题应与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实际问题。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二学期末进行,通过开题论证后方可撰写学位论文。

  (三)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学位论文完成定稿后,首先应提交导师评阅,通过导师评阅后要提交评阅人评阅。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符合参加答辩条件,可申请并参加答辩。

  (四)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