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9日,由青海省青少年道德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青海师范大学海湖校区综合办公楼1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3所高等院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夏都西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设计与实践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研讨会由开幕式、主题报告、分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组成。

  开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兼院长马德明主持。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致欢迎词,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着力构建“理论研究、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网络教育、典型示范和民族团结”六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攻坚战的背景下,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然存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强、学科发展不够快、教学效果不够好、思想认识不够深等问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汇聚各方智慧,为我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为我校乃至我省搞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主题报告由青海师范大学马克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立江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为研讨会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到六”》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思政课教学存在的困难需从一颗红心、两条腿走路、追求“三讲”、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做到“五位一体”、把握六个要素等六个方面合力破解, 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艳玲教授作了题为《点燃学生心灵深处的理想火种——KMP模式:“知识-方法-境界的教改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从 “知识、方法、境界”的教改动因、教学理念的意蕴以及推进“知识、方法、境界”教改的主要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之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为全教授、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彩莉教授、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治忠副教授分别对各自学院开展思政课专题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的经验作了大会专题报告。

  29日下午,与会学者分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个分论坛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思政课专题教学实施具体做法和好的经验,并就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闭幕式由《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执行主编、编审张永平主持。闭幕式上,各分论坛召集人山东农业大学马院院长林美卿教授、沈阳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周军教授、青海大学马院副院长冯彩莉教授、河南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李翔副教授分别向大会汇报了交流研讨成果。青海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方立江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客观需要和应然选择,是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的关键所在,也是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全面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的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会探讨的问题既全面又有代表性,主要就思政课专题设计教学的意义、要求、内容、方法、考核,教师队伍,学校和学生的特点,学校的支持条件,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以及信息化教学等其他相关问题。促进了思想和经验的交流,扩大了视野,了解了思政课专题教学好的经验做法及发展趋势,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有利于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