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调剂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3〕2号)和《青海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调剂考生初选办法》等文件精神,为统筹做好研究生调剂录取组织工作,规范调剂工作流程,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完成,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由书记、院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调剂复试工作小组。学院调剂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本学院研究生调剂工作方案,并按要求提前在学院网站公布;组织开展调剂工作,按时报送录取信息,完成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

学院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小组要对参加调剂复试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主要职责:

(一)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调剂办法,负责制定本院具体调剂方案;

(二)负责组织成立本院的专家调剂复试小组,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培训;

(三)负责审查专家调剂复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四)负责确定本院拟录取考生名单;

(五)负责对参加调剂复试而未予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的处理。

二、调剂专业和指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调剂专业和具体指标如下:

(一)哲学专业:4个指标;

(二)学科教学(思政)非全日制:32个指标。

(三)两专业以1:2的比例进入复试。

三、调剂时间

1.我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2024年4月8日15:00至2024年4月9日早上9:00.

2.我院调剂复试时间以电话或短信(仅以考生在调剂系统预留的联系电话为准)方式通知,请各位考生保持手机畅通,若电话未接通或短信未回复导致调剂未成功,我院不承担任何责任。

三、调剂条件

(一)调剂考生须符合我校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和相关学科报考要求。

(二)报考我院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超过招生计划的二级学科专业(包括方向)可将本学科专业的富余考生在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调剂到本一级学科范围内的其它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二级学科参加复试。

(三)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方向)进行调剂复试。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必须满足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属学科门类的B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拟调剂专业所属学科门类的B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报考专业与我校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科目(统考科目)与调入专业统考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业务课至少有一门相同或相近。在全国统-命题科目中,英语一 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

3.我院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4.我院原则上只接收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调剂生。

5.我院不接受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调剂考生。

6.学科教学(思政)非全日制只接受定向在职考生。

7.考生填写和提供的信息务必准确真实,若提供错假信息,一经查实,立即取消调剂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负。

(四)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对调剂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根据复试要求,做好考生身份比对确认工作。请参加复试的学生,提供以下材料:

1.准考证(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准考证);

2.身份证;

3.应届生:学生证或教务部门证明,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4.往届生:最后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或提供学历在线认证报告;

5.初试成绩单原件(若没有成绩单,则提供成绩打印件并注明查询网址和准考证号);

6.本人所在单位出具的现实表现材料(思想政治品德、学习工作情况等);

7.报考学科教学(思政)非全日制专业的考生,需提供定向就业单位的骑缝章证明(复试之前提交);

8.大学英语四、六级等合格证书或成绩通知单原件;

9.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非全日制调剂考生需提供定向就业单位的骑缝章证明;

10.考生不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复试通知或不参加考试的,视为自动放弃。

四、调剂程序

(一)学校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缺额情况,及时发布接收调剂公告。

(二)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三)我院调剂复试领导小组根据《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调剂考生初选办法》结合考生初试成绩及综合业绩与素质,择优选拔,确定复试考生名单。

(四)参加复试考生名单经研招办审核通过后,通过“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五)考生收到我校复试通知后,需在限定的时间内通过调剂系统确认。不在限定时间内确认回复的,视为放弃。

(六)我院复试领导小组根据《青海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组织调剂考生的复试工作,确定拟录取名单。

(七)研招办审核各学院提交的拟录取名单,并在“调剂系统”中向审核通过的拟录取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待录取通知规定时间内接收“待录取”通知并确认。

五、调剂说明

(一)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调剂系统进行调剂,我院不接受电话、电子邮件、纸质等其他方式的调剂意向。

(二)我院调剂时间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时间进行,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是18个小时,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调剂志愿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三)学院会充分考虑考生初试成绩,同时综合考核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科研能力、专业素养,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第一志愿报考单位、毕业院校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四)如第一轮开放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结束后未达到调剂复试比,研究生院将根据全校整体调剂情况决定是否开放第二轮调剂。如开放第二轮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仍不少于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五)如第一轮复试结束已完成招生指标计划,我院不再进行调剂安排,调剂工作随即结束。

(六)调剂计划余额、调剂打开时间、关闭时间由学院自主设置,调剂缺额或保证调剂库人数已超过调剂比例时,需要及时关闭,进行复试人员筛选,并统一发送复试通知。学院发出复试通知后需要经过研究生院复核以后考生才能接收到。


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0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