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贺方刚副教授作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对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4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贺方刚教授做“以‘符号现象学’为基础的新方法及其对西方美学研究的贡献”专题讲座。我院本科生、研究生线下参加,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听众线上收听。

讲座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立江向浙江大学博士贺卫刚副教授咨询马学科在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学科体系等方面的发展困境。贺博士建议:一是加强理论的引领作用;二是通过读书会等方式促进知识更新;三是任课老师加强对前沿知识融合。方院长表示,学院将继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科人才贡献力量。

在“以‘符号现象学’为基础的新方法及其对西方美学研究的贡献”的专题讲座中,贺方刚教授从二元论美学之不足、Peirce符号学之借鉴、Husserl现象学之借鉴、“符号现象学”地提出及其基本原则等多个角度,深刻阐述了二元论美学忽略了美的多样性、主观性以及丑的美学价值等不足,为了弥补这些不足,符号现象学提出了一种新的审美观点,为我们提供了更全面和多元的美学分析框架,有助于推动艺术领域的繁荣发展,为人类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由院长方立江教授主持,崔治忠教授点评。点评指出,贺方刚博士以丰厚的文化知识和独特的视角使广大师生对符号现象学与传统二元论美学的交叉与融合有了全新的认识。这种融合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艺术、伦理、政治等多个领域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讲授方式生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大家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