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华秋实 砥砺前行”——教育见习活动简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5日,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2022级167名师范生,由各班班主任带队,分赴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海湖中学、三江源民族中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活动。


2022级全体同学见习地点是三江源民族中学,进入校园,迎接同学们的是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举行的开班仪式。在仪式上,副校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也对即将开启的见习活动提出要求。作为师范生在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中在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还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课程理念等和广博的教育教学知识,多思所学,将前人的经验理论融入自己的精神中,在处理教育教学问题时才能游刃有余地及时应变。此外还要多听有经验老师的课,掌握最直接的经验。

2021级见习学校分别是海湖中学和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老师接待见习团队,并在学校会议室安排会议,希望通过此次教育见习活动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训练师范生们从事本专业课堂教学工作的相关教育教学技能,巩固和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丰富和发展教育教学理论和学校德育理论,培养分析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能够从理论高度上升到实践高度,更好地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初步的知识基础。


教育见习过程中,见习各小组跟从指导老师听课,备课,观摩学习,把握课堂的能力,听课环节中学习到不同老师对于课堂节奏把握,各个环节如何有机相联,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课下积极与指导老师交流,明确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课堂中紧紧围绕学生进行教学,充分把握学生的学情情况,做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材施教。备课环节,老师鼓励我们按照自己的思路放心大胆地教。在内容安排上,授课形式上老师也完全尊重我们的意愿。仔细阅读了教材和教师用书对教学大纲的要求,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的思路,然后再逐句斟酌地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不仅需要涵盖知识点,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情况。


  教育见习作为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要的一个实践性教育环节,是专业教学法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开阔了学生视野,提升学生专业素养,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在实践过程中了解社会,初步接触教学实际,增强对本专业学科知识的感性认识,获得本专业教师教学初步实际知识,为后续课程的教学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