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寻青海文化之根,筑牢青年爱国之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青海历史文化,探寻青海文化古迹,2023年4月22日,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及2021级本科生、2022级硕士研究生前往青海民和县喇家遗址博物馆和乐都柳湾彩陶博物馆开展“探寻青海文化之根,筑牢青年爱国之魂”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喇家遗址博物馆位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喇家村,占地总面积20万平方米,以保留了中国唯一的4000年前罕见地震、洪水等灾害遗址而蜚声中外。它揭示了四千多年前因地震、洪水接踵而至把“喇家村落”摧毁的过程,直观地再现了齐家文化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在展馆内,灾害场面惨烈,但母亲守护孩子、返身救助亲人的遗存却穿越历史时空,令人动容。馆内出土的齐家先人制作使用过的陶器、玉器、青铜器等文物,工艺美仑美奂,令师生们叹为观止。

之后,师生们又前往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柳湾村柳湾遗址附近的中国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总占地面积5830平方米,展厅面积为1500平方米,是社会科学类考古学专题博物馆,同时是中国最大的以展示彩陶文化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在博物馆内,通过陈列丰富的展品和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柳湾彩陶的制作技艺、文化内涵和历史演变,近距离观赏许多精美的彩陶器物,深刻感受到了柳湾彩陶的独特魅力和卓越的艺术价值。

     学习实践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立江强调,此次社会实践为师生们提供了深入了解青海文化遗产的机会,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学生们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历史文化遗产。师生们积极互动交流,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实践活动是一堂内容丰富、发人深思的现场课,既有精神高度,又有历史厚度,表示今后会更加珍惜传统文化遗产,结合所学专业,努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筑牢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