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经验交流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备课会”在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7日,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青海省)建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研讨会在青海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主题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经验,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青海省)建设单位代表,省内外专家、青海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指导委委员、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研究生等500余人参加线上和线下学习交流。

青海省教育厅党建思政德育处处长严国林代表教育厅致辞,对推进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扛起工作责任等三方面的要求,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期望和祝贺。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代表学校表示,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青海省)建设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凸显共同体建设的特色品牌,加强支持力度,形成具有青海特色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共分为主题发言、示范教学、专家点评等环节。主题发言环节,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复杂性、创新性分享了自己的思考的体会认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以《各学段接力讲好思政课》为题,从责任、标准、情怀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和分享了各学段接力讲好思政课合力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做法和经验;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殷一博副教授以《守正创新,铸魂育人》为题从五个方面谈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经验;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立江教授以《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为题介绍了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青海省)建设单位的基本概况、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建设思路、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永福教授点评时指出“四位专家从不同视角讲理论,讲故事,讲经验,讲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在示范教学阶段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闵琪副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志超教授,西宁市十四中赵永华、西宁市五中李明霞、 青海湟川中学边鸿艳、西宁市七中吴才周、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谭梦春、西宁市韵家口小学姜淑婷等8位说课名师分别以《“六个必须坚持”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设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教学的建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向决定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我们的梦想》《少年当自强》《感受生活中的法律》为题,围绕一体化视域下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思政课教学进行分享展示,向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学路径。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会芹教授,西宁十四中党委书记、特级教师叶积德,西宁市海湖中学正高级教师李红分别进行了各具特色、形象具体的点评,与会一线教师认为认为本次备课会主题鲜明,紧凑高效,精彩纷呈,代表了目前青海省范围内不同学段思政课优秀教师的风采和水平,令人受益匪浅。

青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马俊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活动是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站位与行动自觉,认为思政课教师示范教学和集体备课呈现出重视程度高、平台大、专家齐、成效好等特点,下一步,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牵头单位,我们按照省教育厅、学校党委的指导和具体要求和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平台、队伍、课程、特色项目、资源、思政研究、案例库建设、学术交流等内容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做好落实,做出样板、做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