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银龄教师张彩丽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下午,兰州大学张彩丽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股票市场不是融资的重要来源——学习马克思关于股份公司的论述》的专题讲座。

  在学术交流中,张彩丽教授对理论界、实业界多年普遍流行的三个种观点“股票发行是最佳的筹资方式”、“股票流通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组”;“股票价格能评价和监督公司经营”提出质疑。张教授介绍、评价了国内外经济学家的不同观点,并运用国内外股票市场沉浮动荡的生动案例,主要从股票发行在筹资方式中的实际作用与股票流通市场的正效应是有限两方面进行了论证。

 张彩丽教授认为:一、无论在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在我国,股票市场都仅仅是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构架,而不是融筹资金的重要来源;第二、管理层应审慎地对待股票市场,不要对股票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实际作用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三、监管机构应规范新股发行,避免发行市场“信息陷阱”。

 张教授的精彩讲座,在全院教师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之后,一些教师还向张教授请教学习了一些专业问题,张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学术讲座拓宽了学术思维,提升了对相关科研的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