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温两弹一星精神 彰显伟大爱国之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9日早晨,在熹微阳光的沐浴下,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19级A班和B班、20级四个班级共160余人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乘坐大巴前往海北州金银滩草原原子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参观活动。

参观期间,全体同学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两弹一星制造的整个发展史。“我愿以身许国”是中国核弹之父——王淦昌的肺腑之言,新中国成立不久,由于西方对我国严厉的军事封锁,经济压制,一穷二白的中国不能再次受人控制,拥有自己的核武器成为站稳国际地位的重要手段。从党中央作出伟大的历史抉择,到在大半个中国内选址在青海海北金银滩草原,从一无所有的艰苦基建中,到原子弹最终爆炸成功,这不仅仅是所有研发者心血的凝结,更是中华民族昂首阔步,屹立世界舞台的强大后盾支撑。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再一次重温了那一段艰苦卓绝的研发历史,遥想在罕有人迹的戈壁滩上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奇迹的岁月,同学们由衷的感叹到建设基地时的艰辛,研发道路的困难是多么的曲折坎坷。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两弹一星”精神,能更好的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精神,自觉提升思想境界和涵养气概。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是对我国两弹一星所有建设者和研发者精神的最高总结,也是对于当代所有有志之士和奋发青年最好的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此行参观的所有老师和同学都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今后的思政工作和学习中,努力将内化于心和外化于行相结合,自觉做新时代两弹一星精神的践行者和开拓者。

参观结束后,在返回的大巴车上,召开了以“两弹一星”精神心得体会分享和学习德育实践管理办法的内容,让同学们再次加深了遵守校纪校规和德育分修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