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徐有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拓展我院师生学术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找准研究切入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6日晚七点在城西校区田家炳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方立江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张世定老师、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学术讲座。

徐有威教授以《开拓中国当代史研究的新领域--以小三线建设为中心》为题,根据在青海小三线建设的走访调研情况,通过学术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小三线建设基本概念等方面为学院研究生做了精彩的讲座。讲座中,徐教授通过小三线建设研究的实例进行学术研究方法的论证:利用深入研究、收集相关文献材料和走访等新方法,通过对比各地差异性,学习了解相关基础背景知识,由细到广、由点到面、避开同质化现象,学会从多个角度研究问题。同时徐教授鼓励大家要从历史、社会、人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角度进行“小三线建设”研究。在讲座尾声,徐有威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专业热情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最后,张世定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小结,指出“小三线建设”体现了努力改变中国贫困落后的面貌的“小三线精神”,并积极评价了徐教授此次讲座的重要意义,劝勉全体研究生要认真领会讲座精神,强化问题意识、领会有益的研究方法,积极运用于学习和科研中,不断提升学习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