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师大马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20年7月15、16日,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三场线上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立江教授主持。除马院全体师生参加外,北京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等部分高校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到本次学术盛宴之中,三场讲座线上线下累计参会人员800余人次。

在《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练就一身好本领》报告会上,熊晓琳教授介绍了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总体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熊晓琳教授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其次,要找准学科定位,夯实理论基础。以教学实践寻找科研灵感,以科研成果促进教学实践;最后,熊晓琳教授指出要明确思政理论课的功能定位,追求三讲,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做到五位一体,把握六个要素。

在《战“疫”中筑牢中国精神》报告会上,熊晓琳教授通过四个方面来进行分享。首先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分析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所发挥的高效的社会动员优势;其次分享了“生命至上,人民中心”,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再次通过“知险逆行,舍己为人”,分析所弘扬的中华传统的英雄主义精神;最后从“命运与共,合作共赢”中,分享所展现的大国风范与责任担当。

在《音乐作品中的家国情怀》报告会上,熊晓琳教授通过歌曲和舞台剧等艺术作品,串联起从救亡图存到中国革命的壮阔历程,在形式和内容上把抽象的理论和鲜活的现实连接起来。通过深入挖掘不同时期的音乐和舞台剧的创作背景、主题表达和爱国精神,带领我院师生回顾了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历史,解读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程,展现了不同时期共产党员的英雄形象,体现着深度和温度的完美结合。

每场讲座尾声的线上线下师生互动问答环节,熊晓琳教授一一给出精彩的回答和解读。方院长高度评价了熊晓琳教授的讲座,指出熊晓琳教授的讲座思想深邃、形式多样、设计巧妙、案例新颖、结构严密,兼备专题报告与示范课,熊教授的讲座对于加深理解和领悟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增强进一步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