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师大哲学学院张奇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中国哲学专题系列线上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科、学位点建设,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月13至15日,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张奇伟教授做了三场线上中国哲学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姝睿教授主持,我院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本次学术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等部分高校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旁听,反响热烈。

讲座期间,张奇伟教师为师生提纲挈领介绍了《中庸》、《孟子》与中国哲学的学习研究,多角度解读了孔门心法,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详细研读了《孟子》七篇中的《告上》《滕下》《公上》等的义利之辨、立志持守、守经权变、安身立命等道德体认、自我修养、理想人格和道统传承,分析了君子与圣人之道。张先生指出,学习中国哲学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考镜源流、辨名别理,引经据典、追根溯源、提高功底、中西互鉴,通过质疑反思的门径达到文质彬彬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创新阶段。

每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张教授也作了细致耐心的回答。通过认真聆听张奇伟教授中国哲学系列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2018级中国哲学专业的王长营说:“中国哲学泓涵演迤、孕大含深,虽历经数千载沧桑,但其生命活力依然蓬勃旺盛且愈发坚韧。我们可以引借中国古代哲学家们的理论精髓去探寻、剖析和解决当下的诸多现实。”2019级中国哲学的王庆祥说:“按照中国哲学的传统,它的功用不在于增加积极的知识,而在于提高心灵的境界——达到超乎现世的境界,获得高于道德价值的价值。”2019级学科教学思政的王璐说:“中国哲学所追求的精神,即是追求内圣外王的道德境界。”

最后,李姝睿教授总结讲话,首先对张奇伟教授百忙之中抽空为学院师生做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诚挚邀请张教授有机会来师大,带来面对面的学术盛宴。李姝睿教授强调学习中国哲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并勉励学院师生要认真领会张教授讲座的内涵,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本着尽信书不如无书的科学批判精神,立足经典、熟读经典,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