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正文

学习贯彻三一八讲话精神 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四周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北京师范大学-青海省)集体备课中心主办了主题为“学习贯彻三一八讲话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线上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李晓东副教授以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德育课程教研室胡玲主任担任主讲。

赵朝峰教授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三个方面展开详实生动的讲解。赵朝峰教授强调,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我们学习和研究的强劲动力。

李晓东副教授以“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根据”为主题对三一八座谈会讲话进行深入解读,结合讲话内容对课标要求进行剖析,帮助初中思政课教师进一步理解课标要求的关键。

胡玲主任以“落实核心素养,建构有效教学”为主题,讲解了如何更好地在思政一体化背景下进行小学阶段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她强调要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进行有效的思政课教学。

本场讲座通过重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要求,旨在服务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需要。3位主讲嘉宾的报告,既是对相关重要精神的学习解读,又是一次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集体备课活动。我校作为国家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项目牵头单位,协调各共建单位和四所附属实验中学相关领导和思政课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