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建设 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8日,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建设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在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交流会由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青海省)、青海省高校熊晓琳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联合联合承办,同时人民公开课提供全程直播和技术支持。来自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青海省)共建单位思政课教师、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牵头的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共建单位思政课教师、2023年获批省教育厅思政研究专项项目以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的课题组成员,西宁市部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50多名师生参加线下会议,线上有6000多人次登录直播系统观看了培训交流会。

在培训交流会开幕式上,首先,省教育厅厅组成员、副厅长杨皓然讲话,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强化思政课育人功能的务实之举,强调指出广大思政课教师肩负着播种信念、夯实信仰、塑造灵魂的重任,具有其他学科教师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要求思政课教师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希望大家坚持学用结合、学研相长、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首先向各位与会领导、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向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指出了召开本次培训交流会的背景、目的与意义,简要介绍了青海师范大学思政课建设的主要做法及其成效,回顾了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工作进展,指出了今后3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培训交流阶段,先后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晓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期刊主编黄建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课程教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学术导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青海省)顾问李晓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青海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熊晓琳教授分别做了《一体化视野下教学改革创新》《好文章“好”在哪里?——以〈中学政治教学参考〉发文为例》《从教学到教研——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与策略》《教学资源的开发与运用》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后,进行了现场互动活动,4位专家分别就现场与会师生开展思政课建设相关问题的交流互动。

学院院长、方立江教授对本次培训交流会做了简短总结,认为本次培训交流会专家发言从系统课程观的高度阐释思政课“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基本问题,为当前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从教学与教研的角度探讨了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与策略,让大中小学的思政教师们可以更好的把握时代风向,解决突出问题,实现自我成就;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分析解读高水平学术文章的突出优点,为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打开新思路;以红色音乐作品资源的开发与运用为我们提供了思政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的思路,使大家对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建设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半天的培训交流会,议程紧凑,发言紧扣当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直面青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突出问题,国内知名教授的专题辅导和现场交流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业务具体指导,有助于快速提升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科研能力。与会思政课教师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开阔了视野,加深了认识,对于今后的学习工作将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下一步,青海师范大学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短板,精准对接教师需求,继续邀请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现场指导,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思路,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育人效果。